当前位置:首页 发挥作用
心存敬畏 行为所止----讲述我的入党故事
时间:2019-07-04  字号:[ ]

光阴荏苒,岁月如歌。转眼之间,我加入党组织已有四十余个年头了。当年在面对党旗庄严宣誓的情景,至今还历历在目,难以忘怀......

1975年的7月,我从盱眙县中学高中毕业。同学们为响应毛主席“农村是个广阔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的伟大号召,踊跃报名,“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同年8月3日,我和一批同学打起背包来到盱眙县古桑公社知青农场“插队落户”。在农场生活的日子里,我和来自上海、南京的老知青们早起晚归的下地干农活,挣工分。什么栽秧、掏粪、看青、锄草、打场、喂猪、放牛等农活全干过。由于表现较好,赢得农场领导的好评。1977年1月,经农场推荐,我到县委、县政府成立的“农业学大寨工作队”工作,到农村搞农业学大寨运动。报到后,经组织分配,我分到驻盱眙县河桥公社三元工作组。在整日与社员接触交往中,我深切的感受到当时农村农民生活的艰辛与苦涩,待人接物的淳朴与善良。1977年3月,在工作组的年长党员同志的教育帮助下,我向工作队党总支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介绍人的评语为:“该同志工作勤勉,进步快,是发展党员的苗子”。经过几次党课培训,数月党组织的跟踪考察与政审。1977年11月初,我认真地把填写好的入党审批表交给工作组党支部。同年年底,在河桥公社一间小会议室里,我与驻河桥公社工作队的三名知青队员一起,面对党旗举手庄严宣誓。自此,我光荣地成为继“文革”后的第一批实行预备期的预备党员。记得,当时我为此兴奋了好一段时间,那时我十九周岁。当我入党的消息传到知青农场时,同批“插队”的农友们很是羡慕,更为我高兴。在回农场时到临近集镇将每月十五元的津贴,全部买了烟酒、鸡鱼肉蛋加之自己种的蔬菜,大家一齐动手做饭,美美的饱餐了一顿。

1978年3月,我光荣地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成为一名装甲兵战士。在部队这个大熔炉里,我从预备党员顺利的转为中共正式党员,1982年4月回到地方工作。

我从17岁参加工作,19岁加入党组织;从农场知青、部队战士、机关单位员工,到检察官、法官;从青年到两鬓斑白。40余年的风雨岁月,40余年的春夏秋冬,似水流年,一路走来,感慨万千!真是:情感与快乐同在;成绩与不足交织。在参加工作的44年的生涯中,我曾多次被所在单位及上级部门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盱眙县软环境建设先进个人”;也曾被县委、县政府评为“盱眙县十大新闻人物”“盱眙县十佳退伍军人”“盱眙县百佳公仆”“盱眙软环境建设先进个人”;多次荣立淮安市人民检察院、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三等功。1992年冬,我因长期在环境条件非常艰苦的旧铺法庭工作,设施落后,案多人少,大量积压案件的矛盾长期困扰着审理工作的开展,形成了法官、书记员居无定所,饥饱无序,生活无规律。我因劳累过度无暇及时医治,造成胃部大面积糜烂溃疡。2月21日中午,我在审理一起损害赔偿民事案件中胃部疼痛难忍,紧接着吐血、便血不止,倒在岗位上。后经解放军上海长海医院两次手术治疗,贲门被切除,胃部也被切除了三分之二以上。1994年1月,江苏省民政厅优抚处评定我为因公伤残6级。《新华日报》《淮安日报》《盱眙日报》曾先后报道过我的事迹。2002年5月1日,在县检察院工作期间,我被淮安市人民政府授予“淮安市劳动模范”称号。

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是一面旗帜、一面镜子。在受党教育的40多年里,我深深地体会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始终把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放在首位;必须始终心存敬畏、行为所止,手握戒尺、廉洁从政,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必须树立马克思主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必须恪守正道,有原则、明事理、懂规矩,只有这样才能永葆政治本色,才能不断进取,有所作为。

老牛已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如今,我步入花甲之年,虽然脱去法袍、放下法槌,告别了我所热爱且为之眷恋的工作岗位。但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为一生中拥有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而骄傲;为拥有这样一段难忘的工作经历而自豪;为拥有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结识许许多多的好领导、好同事而倍感荣幸。

回顾曾经走过的路,我所付出的一切,无怨无悔!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希望年轻同志们在司法为民的航程中乘风破浪,勇立潮头,做到:肩上天平永不倾斜;不懈的奋斗永无止境。众人划桨行大船,人生出彩的机遇属于你们。

时代翻开了崭新的一页,我们伟大的祖国在改革开放40多年中,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如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在逐步实现,我们伟大的祖国正昂首阔步走在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这喜庆的日子里,我们衷心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富强,衷心祝愿中国人民幸福安康。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奔跑追梦的路上大家同心同德、艰苦奋斗,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奋斗!

 

                           

 

讲述人:谢晓明(盱眙县人民法院退休干部,县法院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宣传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