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发挥作用
白袍谱丹心 ——记淮安市一院离休干部张全喜同志
时间:2020-05-11  字号:[ ]

20200509白袍丹心图片_副本.jpg

在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第二分院外科门诊,一位耄耋老专家每周3-4天在那儿坐诊,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也风雨无阻,精心诊治每一位患者,受到患者交口称赞。这位老专家就是市一院主任医师、离休干部、省劳动模范张全喜同志。

今年85岁的张全喜主任,是沭阳刘集人,早在13岁时他就参加了革命队伍。能够参加革命,有饭吃、有衣服穿,他倍加珍惜,倍感幸福,深知感恩。因为贫苦出生,张全喜工作非常努力,不怕苦、不怕累、拼命干活。照顾受伤战士,帮助战士倒大小便,擦洗身体,护理伤口,深受伤病员的喜欢。20200509白袍丹心图片.jpg1949年成为专业护理员,1950年成为排级干部,1951年因为工作成绩突出,张全喜被评为苏北行署劳动模范。1975年底到1976年上半年,为了贯彻毛主席把医疗卫生工作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指示精神,张全喜带领15人的医疗小分队前往洪泽湖边的淮阴县赵集公社。该地区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医疗设施落后,缺医少药严重,医疗小分队很受农民兄弟欢迎。仅6个月,他们走遍了各户人家,诊治数千病人,做了大小手术340余例,解决了许多群众急危重的病痛,回来时群众自发放鞭炮,高喊共产党万岁!这样的回忆还只是张全喜人生的冰山一角。

2000年10月,作为专家,张全喜在65岁时光荣离休。但是,他离休不离职,接受医院返聘,充分发挥自身专长,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坐门诊,查病房,带徒弟,改病历,抓质量,到分院指导工作,一干就是20年。20年间,他为分院外科规范化建设、医学人才的培养和医疗业务的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他热情的接待每一位患者,笑容可掬,像儿童的老爷爷、似中年人的长辈、像老年人的兄弟。他耐心地解释病情,对是否手术,何时手术,如何治疗解释的一清二楚。有的老病人来院看病,不是看他的科,也过来和他打个招呼,就像亲戚朋友一样。他对每位患者都热情认真,一丝不苟。他深知患者的不容易,为患者精打细算。他查体仔细,一双手能减少很多不必要的机器检查。他技术精湛,85岁握手术刀的手一丝不颤。

张全喜同志不忘初心,几十年来一直保持劳模的先进性,感恩党的培养,对工作极端热忱,对同志关心爱护,对患者细心贴心,无时无刻不展现一个老兵、一个共产党员、一个劳动模范的无私奉献的风采,在他身上真正体现出“医者仁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