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新闻
市委老干部局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12-02  字号:[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五巡察组于2021年3月11日至4月30日对市委老干部局开展了巡察。7月8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委老干部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市委老干部局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巡察反馈意见。局班子成员一致认为,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市委老干部局开展的常规巡察,是市委对老干部局工作的一次“整体把脉”,也是对局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的“全面体检”,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不足,全面客观、实事求是、一针见血,是一次非常及时、非常必要的提醒和警示。市委老干部局诚恳接受巡察组反馈的每一条意见,严肃对待指出的每一项问题,逐条逐项进行对照检查,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把做好巡察整改作为当前最重要、最严肃的政治任务,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有力措施,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坚决做到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推诿,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整改成果运用到位。

市委老干部局研究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为组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各处室及下属单位的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分管副局长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7月19日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召开整改工作研讨会,把整改事项落实到具体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研究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整改内容、整改措施、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确保条条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截至目前,《市委老干部局关于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3类20个问题25项整改措施中,已有4条整改措施落实到位,14条整改措施取得初步成效,其他需较长时间解决的问题正按计划有序推进。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落实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部署要求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

启动“能力建设提升年”系列活动,通过专题学习、集中培训、调查研究等形式进一步提升全局干部职工政治能力、业务能力和综合能力素质,推动党员干部走基层、接地气、转作风,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围绕老干部工作的“十个思考”撰写文章28篇。各处室(单位)围绕重点调研课题撰写调研报告6篇。

开展两期“学党史 铭党恩 跟党走”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参观学习活动和党史知识竞赛,并组织开展“党史竞答快闪活动”等,以实际行动表达献礼建党百年,向党真切告白。积极组织广大离退休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收看6场全国离退休干部网上专题报告会和2场全省离退休干部网上专题报告会,引导老同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市重要会议精神。10月11日上午,举办2021年第6期“金色夕阳”大讲堂,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淮安市第八次代表大会精神,积极动员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参与“我为淮安高质量发展献一策——金点子”征集活动,在“‘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中,展现淮安离退休干部党员智慧与能量。

开展助力重特大项目攻坚“四个一”活动,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特长,形成招商引资、人才引进、营商环境优化、“银发生辉”合力,为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贡献智慧力量。自活动开展以来,市委老干部局分管领导带领职能处室同志先后赴市委营商办、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等六个部门深入调研推进“四个一”活动。目前,各部门已陆续收到离退休干部提供的招商引资信息、高层次人才引荐信息、人才结对信息、营商环境合理化建议等数十条。组织开展第二届“最美老干部志愿者、最美老干部志愿服务团队、最佳老干部志愿服务项目”评选活动,进一步宣传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先进事迹,提升品牌效应,在离退休干部中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激励更多老同志积极投身家乡建设,助力淮安经济社会发展。

(二)关于“离退休干部工委推进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牵头抓总、指导协调和督促检查成效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8月31日召开第一次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议事协调会议,9月3日印发《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议事协调会议纪要》并出台《淮安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议事协调会议制度》,进一步理清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提高履职效能,形成工作合力。4月,开展第二批全市离退休干部“六有一提升”示范党支部推荐工作,5月,在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党员中开展“双五十佳”推选展示活动,推选“五十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50个、“五十佳离退休干部党员”50名,并按照省局分配名额做好我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党员全省“双百佳”推荐工作。8月,经自下而上逐级推荐,严格复核层层把关,第二批共推选出25家市级离退休干部“六有一提升”示范党支部。为全市离休干部和市直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征订党史学习指定教材。

(三)关于“老干部工作信息化带动精准化、规范化建设存在不足”问题的整改。

在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召开全市老干部信息化平台建设推进会,加快老干部信息化平台建设。在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中推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学习活动、志愿发挥作用等内容,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拓宽离退休干部服务领域。在市老年大学开设智能手机班,向离退休干部发放《老年人智能手机实用教程》等学习参考书,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让老同志们共享智慧社会便利。

市老干部活动中心为强化信息发布,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注册了微信公众号并于2021年5月20号正式上线。公众号目前定期更新,发布内容主要是中心的工作动态、活动内容、老干部关心的时事热点、养生保健等信息。市老干部活动中心网站正在建设中,目前已完成设计,正在沟通上线事宜。

(四)关于“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仍有不足”问题的整改。

转发《关于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提高离休干部高龄护工费补贴标准的通知》,要求各相关单位及时落实文件精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离休干部精准化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离休干部所在单位要主动与离休干部建立双向联通制度,建立固定联系渠道。强调各地要积极联合卫健、医保部门,着力提高离休干部看病就医“三有一落实”工作成效。要求各地各单位尽快建立健全离休干部精准服务档案,要针对离休干部精神慰藉、临终关怀、困难帮扶等方面建立个性化服务清单。尤其对改制企业离休干部和空巢、独居、失能、重病等有特殊困难的离休干部,要加大关爱力度。要主动对接民政、财政等部门,在居家养老照护、适老化改造、紧急救助等方面为离休干部提供更多样化的服务。要主动收集汇总当地涉老服务政策、医疗及养老机构、助老服务点等相关信息,及时向离休干部宣传本地涉老服务信息。收集离休干部信息,为分类服务打好基础。对住养老院离休干部每月联系一次,及时了解相关情况。为老干部印制《淮安市养老地图》,为离休干部提供更多养老信息。针对巡查整改要求,对以往拒签家庭医生的离休干部进行再动员,经同意后及时为他们提供相关服务。以书面形式向地市职老领导通报今年以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五)关于“服务保障老干部工作的精准度和专业化水平有待提升”问题的整改。

6月,联合48家市直单位对279名离休干部开展大走访活动;为全市离休干部寄送党史学习材料。7月,为部分离休干部申请并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8月,以书面形式向地市职老领导通报今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召开座谈会,就助老超市工作整改以及下一步规范化、精准化服务提出要求。9月,接送部分老领导做核酸检测;为地市职老领导寄送党代会报告征求意见稿;召开离休干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推进会。10月,与移动公司座谈研究新一期充值协议。针对离休干部提出的医疗方面问题,及时向医保局医保中心特殊医疗服务科反馈相关信息。

市老年大学9月中旬与淮安市文化馆签订联合办学协议,设立淮安市老年大学文化馆分校,拓展优质老年教育空间,为近千名老年朋友开辟新的课堂;10月中旬,赴济南市老年人大学考察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情况,扎实推进“699”二期建设项目,运用远程教育手段让全市百万老人享受优质老年教育资源;拍摄花鸟画教学视频16集,通过699电视互动平台定期播放,让老年朋友在家就可以上大学。学校实行“4+2+2”学制,即:普通班2-4年、提高班2年、研修班2年的递次学制,满足不同层次老年学员的学习需求,有效缓解老年大学一位难求现象。

(六)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7月20日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会,局主要领导对意识形态工作作出明确要求。研究制定意识形态工作整改方案。中心组学习常态化,平均每月一次,学习笔记单独记录,未出现与局务会等其他会议记录混记的情况。组织全局工作人员观看电影《童年周恩来》《守岛人》。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的通知》,加强信息发布、活动举办事前审批,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传播正能量。就市老干部活动中心网站建设与局网站改版事宜,多次与有关公司商洽,目前已形成初步框架。市老干部活动中心电子宣传屏、市老年大学699平台、公众号等定期发布传达、部署、学习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的报道。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党员之家已建成待市级机关工委验收。

(七)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7月20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研究会。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研究部署落实《2021年三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季度工单》,季度工单内容及分工明确,主体责任共9项内容已明确责任处室及分管领导。9月18日,局机关纪委对市老干部活动中心中秋、国庆节前作风建设、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局网站及时发布党风廉政信息。

(八)关于“对干部监管责任落实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7月20日,召开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研究会,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研究部署三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季度工单。9月18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10月22日,局主要领导讲授纪法宣讲“千百万”行动专题党课。局主要领导定期与分管领导、各处室和下属单位负责人谈心谈话,要求层层落实责任,强化干部监督管理。局机关纪委及时对各类信访问题进行核实调查,对一名党员干部进行提醒谈话。

(九)关于“‘四风’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问题的整改。

局领导班子成员调整后,及时对班子成员分工进行调整。局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逐一进行谈心谈话,凝聚共识,汇聚合力。《市委老干部局谈心谈话制度》已形成初稿。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党史学习,定期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不断提升党性修养。

(十)关于“对全市老干部工作的统筹指导不够”问题的整改。

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局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赴各县区、市直单位开展调研活动,指导基层工作。定期赴挂钩村(居)开展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乡村振兴帮促等工作。9月13日,召开全市老干部局长座谈会,研究部署下一阶段老干部工作。《县区工作联系点制度》已形成初稿。

(十一)关于“助力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的担当精神不够”问题的整改。

按照相关要求,排查信息未完善单位,加快跟进督促。对市直相关单位,通过电话、微信、QQ群等方式进行督促。目前,已对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文旅局、市教育局、市科协、江苏省技师学院等十余家单位上门指导。加强对县区老干部部门检查指导,9月14日,在活动中心召开全市老干部信息化平台建设推进会,推动县区老干部信息化平台建设顺利开展。

(十二)关于“单位内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强化局机关纪委职能,严格建章立制,从管人管事管财入手加强内部管理。严格执行《市委老干部局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试行)》,定期对全局干部职工进行考核评价,考核结果经局务会研究通过后予以公示,并作为年底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进一步规范单位内部运转程序,制定印发《关于印发公文收发管理制度、印章管理办法的通知》,印章由专人妥善保管,印章使用需严格履行审批手续并填写《用章审批表》。《办公用品领用制度》已形成初稿。加强全局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建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进一步提升全局干部职工能力素质,增强单位凝聚力。

(十三)关于“对活动中心等直属单位统筹监管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严格规范协会财政拨款经费报销流程,强化事前审批,执行一事一报制度,确保经费合理规范使用。个别协会经费拨付个人账户是因为该协会无法申请对公账户,与财政局沟通后,严格程序,要求协会出具情况说明并负责人签字、盖协会公章,直接拨付予个人。

(十四)关于“财务和资产管理等重点环节存在一定风险”问题的整改。

组织局机关及下属单位人员通过集中学习或自学的形式了解、掌握有关财务管理的制度及规定,不断强化规矩意识,自觉遵守财务纪律。严格执行《淮安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核实管理办法》和《市委老干部局财务管理制度》等,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梳理资产管理风险点,形成资产管理制度初稿,不断规范资产管理流程,确保资产管理的真实性、准确性。局机关纪委就固定资产登记管理问题进行初步核查。拟购置固定资产登记管理设备及操作系统,具体事宜正在洽谈中。严格执行《协会财政拨付经费使用管理办法(试行)》(淮委老干〔2018〕7号)及《关于规范市各有关协会劳务费管理的通知》等协会经费管理有关规定,规范报销程序,确保活动费用有明细、有发票、有证明、有签字,对手续不完备的不予报销。

(十五)关于“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

8月12日召开市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局领导班子成员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做到了真刀真枪开会,见筋见骨批评,满腔热情帮助同志,在红脸出汗中增进了团结。局机关党委各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分别指定专人做好机关党委会、各支部“三会一课”会议记录,台账整理工作。局党务工作者积极参加市级机关新任党务干部培训班、机关党务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修班、纪检干部培训班等,提升党务工作能力。

(十六)关于“对离退休干部党建责任链条压得不够实”问题的整改。

为贯彻落实省委老干部局51号文件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精神,市委老干部局、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制定《2021年县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工作清单、部门党委(党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清单、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清单》,明晰各地各部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责任。8月,为规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运行,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专门印制《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记实管理工作记录簿》,压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记实管理工作,强化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工作考核。

(十七)关于“干部队伍管理力度不足”问题的整改。

严格执行请销假规定,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原有的请销假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并正式印发《市委老干部局请销假制度(试行)》。

组织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学习《考勤管理规定》,明确考勤时间和要求,并于7月开始执行考勤制度。根据每月初公布的考勤数据来看,大家多能按照考勤要求上下班打卡,对于个别漏打卡现象,也都针对性地指出,并做到了积极整改。

(十八)关于“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够严谨”问题的整改。

积极对干部人事档案进行回头看,逐个梳理,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对个别同志入党志愿书缺失问题,成立调查组,赴有关县区、单位调查核实,完成入党时间认定并按规定完善相关档案资料。

(十九)关于“人员混岗现象较为普遍,且未形成借用人员规范管理制度”问题的整改。

5月,通过干部人事调整已经理顺了部分借用人员身份和工作岗位不一致的问题。下一步,将制定完善借用人员管理制度,强化工作保障。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下一步,市委老干部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更高标准、更严作风、更实举措,高标准高质量高要求完成各项整改任务,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引导局系统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局领导班子主体责任的落实,以上率下抓好巡察整改任务统筹推进,全力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推进整改落实。把做好整改工作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按照市委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提出的“深扎根、大排查、抓落实、解难题”要求,认真处理好集中整改与日常工作的关系,经常性查找和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及时归纳、总结,找准突破点,找出创新点,确保在解决问题中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三是推动建章立制,提升整改成效。在立足整改的同时,注重查找问题根源,将整改过程中形成的好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化,巩固和深化整改成果。坚持具体问题与制度建设相结合,针对共性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强宏观设计,进一步查漏补缺,推进制度“废改立”,着力构建系统完备、衔接配套、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真正做到以制度管权、管钱、管事、管人。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市委老干部局反映。联系电话:0517-83605613;邮政信箱: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市委老干部局;电子邮箱:halgbjbgs@126.com。

 

 

中共淮安市委老干部局

2021年12月2日